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 查看详情

节前敲警钟!我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3-12-29 16:34:52  点击:934  属于:监督曝光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现将我市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宜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徐国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变相配备公车和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等问题。2016年至2022年,徐国平多次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消费卡、高档烟酒和红豆杉根雕茶几。2016年至2018年,徐国平先后三次以公务差旅名义和借参加公务活动之机,前往黑龙江、吉林、海南、新疆等地公款旅游。2022年2月至2023年4月,徐国平违规安排下属国有企业购置车辆,以长期租赁方式将车辆变相配备给宜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及其下属单位使用。2021年8月至2022年6月,徐国平超出规定标准82.1㎡为其个人配备办公用房。徐国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徐国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袁州区飞剑潭乡原党委书记黄剑雄、乡长江尧套取公款冲抵烟酒开支等问题。2021年至2022年,飞剑潭乡政府购买并使用烟酒共计57.42万元,经江尧提出并经黄剑雄同意,飞剑潭乡政府通过套取项目资金等方式冲抵烟酒开支。黄剑雄、江尧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黄剑雄、江尧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3年11月,黄剑雄被免去飞剑潭乡党委书记职务。

宜丰县教体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邬君荣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等问题。2018年8月至2022年6月,邬君荣多次收受下属所送的现金红包和烟、酒、土特产等礼品,折价共计5.66万元。邬君荣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3年10月,邬君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整岗位,相关违纪款项予以收缴。

高安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葛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品,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2020年,葛君在高安市某饭店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土特产等礼品。2020年至2022年,葛君安排工作人员通过虚增印刷费用的方式套取资金6.83万元,用于支付公务接待购买的香烟等费用。2023年4月,葛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予以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是“一把手”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利令智昏、胆大妄为,滥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大搞权钱交易,风腐一体;有的规矩意识淡薄,为报销不合规费用,在套取公款上动“歪脑筋”;有的自作聪明、心存侥幸,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礼金。这些问题暴露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当前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深刻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通报强调“节点”亦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元旦、春节将至,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始终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清醒认识,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把作风建设始终挺在前面、抓在日常,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带头摒弃特权思想和陈规陋习,带头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过硬作风展示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零容忍,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了规定就严肃处理谁,谁胆敢顶风违纪就从严查处谁、点名通报谁。要准确把握节日“四风”问题特点规律,紧盯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公车私用等“节日病”,以及隐藏在“吃夜宵”、高档酒、“天价茶”、“天价烟”等背后的享乐奢靡现象,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大数据监督等方式,坚持风腐同查、深挖细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净化风清气正的节日风气,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