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查看详情

中共靖安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靖安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日期:2021-05-29 19:43:24  点击:3246  属于:巡视巡察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10月9日至12月18日对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常规巡查,并于2021年3月2日在农业农村局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全面反馈了在我局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局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研判,举一反三,3月8日下发了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3月30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主体责任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分别召开了书记专题会、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靖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人和时限。同时,在3月16日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整改小组,压实责任,高位推进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台账,密切跟踪督促。确保完成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生猪复产增养力度不大的问题整改。一是召开了以“非洲猪瘟”防控为主的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会议。二是下发了《关于全力推进生猪复产增养确保生猪产能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的通知》(靖稳猪保供〔2021〕1号),压实各乡镇生猪生产责任。三是开展县包乡、乡包户的官方兽医巡查工作。四是开展以“非洲猪瘟”防控为主的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截止目前,免疫生猪2.2万头。五是下发了贯彻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意识,指导养殖场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六是迎接了省市对我县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检查。
       2.关于落实“菜篮子”工程力度欠佳的问题整改。一是已向县政府财政争取到设施蔬菜产业扶助资金 45万元。二是积极引导我县现有农业企业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截止2021年5月新增四家设施蔬菜企业,新增设施蔬菜面积200亩。三是积极引导农户与县农业公司签订传统露地蔬菜生产协议,发展蔬菜产业。
      3.关于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已通过政府工作例会审议,5月8日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审议,近期,拟呈报县常委会审议。另外,我县已有仁首镇茂埠村、高湖镇高湖村、香田乡黄龙村、璪都镇黄浦村、宝峰镇宝峰村、罗湾乡官庄村、雷公尖乡三枥村共7个村被列入中央财政项目重点支持村,每村50万元扶持资金。通过政策、项目的支撑,今年年底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可以实现突破。
      4.关于1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三拆一清拆除率仅为93.35%的问题整改。截至3月底,全县1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三拆一清”(2020年摸排数)整治完成率已达100%,2020年度整改目标完成。
      5.关于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未达到10万元以上的问题整改。去年12月底,璪都镇港背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1.88万元。截至今年3月底,唯一村集体经济收入未达到10万元以上的香田乡吉洛村,一季度达11.4万元。
      6.关于4个村未建有“一村一品”产业或乡村旅游示范点的问题整改。根据村情,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截止去年12月底,4个村均建有基地或旅游点。其中:罗湾哨前村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休闲旅游);璪都镇港背村获得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三爪仑乡塘里村成立了虎韵旅游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三爪仑高空玻璃漂流、民宿等);双溪镇马尾山村有大棚蔬菜种植基地。
      7.关于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不到位的问题整改。2021年度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县乡配套资金228万元和“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数字平台建设县财政资金100万元均安排到位。以“六化”(卫生洁化、沟塘净化、环境美化、道路畅通化、设施完好化、整建有序化)为重点,指导各乡镇深入推进村庄环境管护。
      8.关于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款拨付滞后,后期管护不力的问题整改。2017年项目审计决算已完成,还有4家单位正在办理拨付手续。2018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已经完成工程款余额拨付。仁首镇石下村种粮大户胡秋生高标农田存在的相应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出台了《靖安县建后管护办法》,落实了管护资金100万,正在开展建后管护工作,对损毁沟渠堰坝正在组织实施修复。2020年项目耕地质量等级、等别评定以及工程量复核的工作已确定第三方江西省煤田地质局测绘大队为技术服务单位。
      9.关于土地流转率偏低的问题整改。一是重点扶持壮大一批有资金、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向其流转。二是通过产业政策、金融产品、农业资金等方面支持来加大农业招商,引进农业项目,从而加快土地流转。三是贯彻好《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方案》(靖党农办字[2020]15号)文件精神,充分调动新型主体流转土地积极性,截止去年12月底已完成省下达50%的目标,达51.4%。
      10.关于“靖安白茶”产业基础不够牢的问题整改。2020年省级产业结构调整茶产业项目顺利实施并会同财政局验收兑现政策,去冬今春新增茶叶种植面积417亩,改造茶立方第二期标准茶园500亩;争取省级2021年产业结构调整茶产业项目60万元;编制《靖安白茶实用技术指南》5000册,并发放到乡镇和茶农;全县有机茶叶认证13个、认证面积1573亩,建成功能富硒茶叶基地4个、面积2000余亩; 成功举办“有一种生活叫靖安2021靖安白茶文旅节”,并启动第五届“靖安白茶香天下”摄影大赛;已制作完成广告宣传片,在第二季度央视黄金段及高铁、火车站、地铁等阵地广泛宣传“靖安白茶”,扩大品牌影响力。
      11.关于娃娃鱼养殖产业推进缓慢的问题整改。对全县繁殖基地进行改造提升,重点提升娃娃鱼研究所基地、冷水涧大鲵养殖基地、一诺养殖基地,引导江西绿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恢复大鲵养殖。同时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和宣传力度,将其列入靖安传统美食之一对外宣传。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商标为九岭泉,制作娃娃鱼标贴,设计并印刷统一的包装对外销售。
      12.关于中药材产业发展质量不高、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整改。一是利用农民培训班、送科技下乡活动等平台,邀请专家授课,提高中药材种植水平。二是采取奖补措施,落实了《靖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靖安县实施中药材种植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靖府字〔2018〕86号),对新增50亩以上的中药材基地,经验收符合标准,由市财政和县财政进行种苗和农资各给予一次性补贴,多年生中药材200元/亩,一年生中药材100元/亩。从2020年一季度起,市、县奖补资金按照下达的文件精神执行,不同的是,验收和奖补资金兑现工作由次年提前到当年完成,且市财政的奖补资金由县财政先行垫付,县财政并按1:1配套安排,当年种植当年验收当年奖补。市下达2020年度种植任务1万亩,为确保年底完成,把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工作列为我县农业和农村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三是协助药材企业申报产品有机认证,提高产品质量,江西省大可农林股份有限公司159.31公顷的黄精种植基地,获得了有机认证。四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快推进土地耕整,江西喜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高湖镇签定了《千亩富硒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并与高湖村委会签了2000亩土地流转合同。
      13.关于富硒产业发展相距甚远的问题整改。一是及时下达目标任务。在3月底已下发《2021年全县富硒产业发展工作要点》,给乡镇下达任务目标。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对接中州米业(宜春大米)负责人到靖安洽谈宜春大米订单生产事宜,并与水口乡强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签订订单合同,落实富硒水稻种植面积。中农富硒委技术人员对我县富硒农业工作进行实地指导,分别对璪都镇小水村、高湖镇永丰村等地对白茶、水稻等富硒农作物进行技术指导。到目前为止,已落实富硒茶叶种植基地600亩,落实富硒早稻生产意向面积1000亩,落实富硒中药材种植基地500亩。
      14.关于领导班子运转效率不够高的问题整改。一是适时召开书记专题调度会听取重要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部署相关工作,班子会议召开前提前通知每位班子成员提出议题,并与会议材料提前报人秘股,由分管领导把关,提高会议质量。二是每项工作安排以文件或工作提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三是制定了2021年靖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四是制定了靖安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关于开展“分级家访”活动实施方案。
      15.关于干部年龄结构整体偏大的问题整改。在2020年底人才引进研究生2名,招录事业编干部3名;根据工作需要,充分发挥了年龄大的干部工作积极性。
      16.关于农业综合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整改。已对上编的10名农业综合执法人员明确了责任分工,下发了《靖安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人员分工安排(试行)》文件,确保改革期间执法工作有序运行。
      17.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的问题整改。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总结上年工作,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主要负责人作了总结强调;全体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和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要内容。目前正陆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8.关于会多文件多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整改。一是我局今年一季度全口径文件同比减少14个,减少比例为24.9%。重点精简类文件同比减少数量为3个,减少比例为60%。二是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切实提高会议质量,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党委会。
      19.关于多头检查、多头开会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整改。各业务口会议由分管领导提出,报分管人秘股领导审核,再由主要领导审定,人秘股统筹安排调度。
      20.关于“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整改。一是新农村建设工作已经启动,明确2021年全县新农村建设点49个,其中省级点24个、自建点25个,计划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470万元,用于村庄整治建设。二是印发《靖安县争创全省最美丽宜居示范县方案》、《2021年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三是我县成功被评定为江西省首批“美丽宜居与活动乡村(+民宿)”联动建设试点县。
      21.关于文件重号和抄袭现象禁而不止的问题整改。一是严格做到了职能股站起草文件、分管领导修改审核、人秘股把关,主要领导审定签发,办公室设定文号、办公室主任审核文书格式、校对文字后印刷盖章,安排分发。二是全体干部在拟定文件、撰写材料时严禁出现抄袭网络和互抄现象,否则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2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的问题整改。一是农业农村局司机邓溥小于2021年4月26日已退回2019年度多领的外县出差补贴2040元。二是超范围领取的2019年第13个月奖励工资1200元在2021年4月份个人工资部分中已扣除。三是其他问题在巡察期间已整改。
      23.关于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不严的问题整改。一是靖安白云深处白茶发展有限公司在2019年违规报支餐费22521元,已补齐了接待审批和消费明细单等。二是规范了财务报支手续。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公务接待由人秘股统一安排,报分管领导同意,再行安排,否则不予接待。四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未按制度执行的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五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章制度,未按制度执行的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24.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较淡的问题整改。一是出台《农业农村局纠治“四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全局干部签订了拒绝酒后驾驶承诺书。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了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三是公务接待、请休假、下乡派车等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四是加大了工作推进及纪律督察力度,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干部遵守工作纪律情况,采取不定期抽查方式进行督察,对督察结果及时通报并严格按照规定作出处理。五是对开会迟到早退现象,县纪委派驻我局纪检组胡方志同志在会后分别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党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25.关于领导干部队伍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整改。一是根据科级干部的个人特点和专长细化、优化了班子成员分工。二是每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提高了工作效率。
       26.关于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付耀平、万闯、赵福平等同志协同党委副书记刘维锋,按照《中共靖安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工作规则》(靖农党字〔2019〕19号)文件中的工作要求,制定完善了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
       27.关于场所联合党支部未开展组织活动的问题整改。场所联合党支部共有11名党员,其中2名已退休,7人在外打工,平时难以组织开展活动,为此建立了场所联合支部党员学习活动群,并在群内发布相关学习内容文件,由党员自行学习。
      28.关于个别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整改。对魏小勇同志开展批评教育,对支部全体党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经过支部书记的批准。开展对全体党员过好党的组织生活重要性的再认识,增强主动性。在组织活动中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的实际,增强针对性。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增强实效性。
      29.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有缺位的问题整改。一是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全面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坚持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研判分析各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提出具体防患解决措施。三是对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严格把关。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盯整改目标要求,围绕整改工作重点,在前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措施再加强,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长期整改阶段,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农业农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局反映。
       联系电话:0795-4662623
      通信地址:靖安县清华大道29号
      邮政编码:330600
      电子邮箱:4662623@163.com


 
                                                                                                                                                                                                   中共靖安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2021年5月28日


 
分享到: